ECB官員表態 支持下周升息2碼

2022,12月,07日

歐洲央行(ECB)下周四(15日)將召開決策會議,同屬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法國央行總裁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 與愛爾蘭央行總裁馬赫盧夫(Gabriel Makhlouf)雙雙表態,傾向ECB升息2碼。

馬赫盧夫接受媒體訪問時聲稱,儘管歐元區11月通膨下滑超出預期,但他不確定這是否意味通膨已經到頂,因此,升息兩碼應該是下周會議討論的「最低水平」。

他表示:「我預期兩碼很可能是我們最後的結論」,但他強調這仍須取決經濟數據與經過討論而做出最終決定。

至於在問及終端利率,該愛爾蘭央行總裁認為雖然該議題目前提出還有點言之過早,但他預期未來終端利率有可能超過3%。

馬赫盧夫還指出,歐元區經濟進入技術性衰退的可能性「相當高」,不過衰退時間可能為期短暫而且溫和,不至於導致歐洲經濟在今明兩年呈現負成長。

ECB下周會議還將討論如何開始縮減龐大的政府債券部位,他預期量化緊縮政策將等到明年第一季結束才會有一些改變。

此外法國央行總裁德加洛日前也提及,傾向ECB在下周開會將利率調高2碼,這也強化外界預期該央行將放緩貨幣緊縮腳步。

ECB自7月開始已把利率大幅上

調8碼(200個基點),創下有史來最高紀錄。鑒於歐元區通膨已出現減緩跡象,加上美國聯準會也對貨幣政策釋出鴿派訊號,分析師普遍預期ECB在連續兩次激進升息3碼後,下周升幅將縮減到2碼。

德加洛在接受法國電視台LCI訪問時並補充,在下周會議後,ECB仍將持續升息步伐,他並沒有透露這波升息循環將在何時結束。德加洛還預期歐元區通膨將在明年上半年到頂,之後將轉而開始下滑。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