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官員:歐洲升息循環 才過一半

2022,12月,27日
歐洲央行(ECB)決策官員諾特(Klaas Knot)指出,歐洲緊縮政策循環才過了一半,未來五次會議可望每次皆升息2碼。

在超過十年的寬鬆貨幣政策後,2022年起全球許多央行開始升息對抗不斷上漲的物價。ECB今年已調升借貸成本約2.5個百分點,寫下連四次升息,基準存款利率升抵2%。

歐元區10月份消費者物價通膨勁揚至10.6%高點,是ECB通膨目標2%的五倍。荷蘭通膨更高,9月飆至17.1%的高峰。

諾特指出,「我們做的太少仍是更大的風險。我們才剛開始進入下半場」。他強調,決定何時緊縮政策已經足夠,是ECB明年的「重要挑戰」。

諾特是ECB決策委員會最資深的成員,也是唯一參與2011年升息循環的決策者,由於歐盟不久後就爆發債信危機,使得當時的升息之舉引來外界批評。

諾特提到,金融穩定風險已經更加明顯,這絕非巧合。他坦言在2011年ECB為了油價大漲而升息前,應該有多點耐心面對通膨。但現在,核心通膨已升抵5%的歷史高點,經濟學家預料甚至到2025年通膨仍會在目標2%以上。持續的物價壓力是諾特現在「最主要的擔憂」。他認為,ECB此次應對物價壓力的動作太慢,應在2021年底就停止資產購買,而非等到2022年3月。不過自今夏開始,決策官員已經透過一連串大幅升息進行彌補。

現年55歲的諾特指出,他在上次決策會議支持升息幅度減至兩碼時,令委員們感到驚訝,當時逾三分之一的委員希望持續升息3碼,但他認為倘若升幅略微減少,「可讓我們進入2023年緊縮周期時,有多一點時間評估緊縮成效」。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