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容許通膨率暫時超過2%

2021,07月,09日

歐洲央行(ECB)8日在決策會議宣布重大決策,將通膨目標從「低於但接近2%」,提高為「對稱性2%」,允許「一段過渡期間內」通膨率在2%上下一定區間內「溫和」波動,亦即容許通膨率暫時超過2%,避免過早緊縮,顯示ECB將在更長期間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購買資產計畫及各項利率則維持不變。

ECB總裁拉加德表示,「這項新策略將做為未來幾年引導貨幣政策行為的有力基礎」。ECB的這項改變,與美國聯準會(Fed)的新決策架構類似,承認金融海嘯之後通膨率的確偏低的現實,並將經濟成長與物價穩定同樣列為優先政策目標。從2008年夏季以來歐元區年均通膨率僅1.2%,明顯低於之前九年的2.1%。

不過ECB並未說明「對稱性通膨目標」的上、下空間有多大。這雖讓ECB有更大的決策彈性,但也平添不確定性。央行的聲明並指出,「訂定利率仍是ECB的主要貨幣政策工具,其他如政策指引、資產購買及長期再融資操作等工具,仍在ECB的工具箱內,將會適當加以運用」。

ECB並將透過債券購買計畫及擔保架構,來支持與對抗氣候變遷有關的計畫。另外基於歐洲房價大漲,因此要求歐元區各國將房價變動也納入通膨率之中。

經濟學家指出,這項新決策架構將使ECB較晚開始緊縮貨幣政策,不會在通膨一達到2%時就開始緊縮。凱投宏觀經濟學家表示,這項改變對貨幣政策路線的立即影響不大,但仍是ECB的一次歷史性轉變,之前ECB一向強調高通膨是最大風險。

ECB現行的貨幣政策維持不變,包括加速執行總金額為1.85兆歐元的PEPP計畫,至少將持續到2022年3月底止,必要時將維持到疫情結束時為止。到期公債收回的本金,將再度投入市場,至少會到2023年年底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