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改變決策架構 有意維持寬鬆更久

2021,07月,09日
歐洲央行(ECB)決策委員會決定改變決策架構,將通膨目標由原來的「低於,但接近2%(below, but close to, 2%)」,改為「對稱性的2%」,在必要時容忍通膨率超過2%一段時間,目的顯然在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更久,不會因為通膨一時超標就過早緊縮。

會做出這項改變,顯示ECB已經與美國聯準會(Fed)、日本銀行等各大央行一樣,都承認金融海嘯之後通膨實在太低,因此可以容忍未來通膨率超標一些,也有助於央行在因應通膨時能更有彈性。例如為了因應肺炎疫情,ECB便實施總額1.85兆歐元的購買資產計畫,以壓低利率,而不必太過擔憂通膨因而飆高。

這項決策並不令人震驚,因為ECB實際上已經把經濟成長與物價穩定同時列為優先目標。前總裁德拉基在因應歐債危機時,就曾喊出「使盡渾身解數(whatever it takes)」的名言,而他這套政策哲學已經為ECB如今的路線奠定基礎。

由於歐元區各國正在解封經濟活動,且在「低基期效應」之下出現通膨上升信號,現在ECB改變決策架構,有利於維持寬鬆政策更久,也讓ECB有更多的時間,來觀察物價上漲壓力究竟只是「過渡性」,還是「持久性」,以決定是否需要採取因應措施,亦即縮減寬鬆措施規模。

ECB這套決策架構,與Fed的平均通膨率架構雖不盡相同,但方向卻相同,亦即讓利率更低,時間更久。兩大央行都體認到即使實施超低利率,且就業增加,通膨卻不會加速上升的現實。

問題在於決策官員們可能太過執著於以往的經驗,而過去十年的低通膨走勢未必在疫情過後還會重演。由於現在各國全面擁抱擴張性財政政策,而貨幣政策也更加寬鬆,因此現在通膨上升可能並非「過渡性」,而會變成「持久性」。果真如此,ECB這回改變決策架構很可能就只是多此一舉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