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淡化明年升息預期

2021,10月,29日

歐洲央行(ECB)28日決議維持現行政策及利率不變,包括第4季購買資產的速度比之前溫和減緩,且維持各項基準利率不變。總裁拉加德雖說通膨升勢將比預期更久,但仍不認為已滿足升息條件,希望淡化市場認為ECB明年將升息的預期。

ECB重申政策立場,確定第4季「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購買資產的速度將比之前六個月「溫和減緩」,使借貸成本維持低檔;整個計畫的總購買金額維持1.85兆歐元。

ECB也表示,未來數年仍將維持超低利率,前瞻指引仍強調利率將維持穩定,甚至更低,直到ECB預測通膨率將回升到2%目標,且持續穩住為止。依據ECB的預測,這種情況在未來數年內都不太可能發生。

ECB也維持現行政策不變,包括主要再融資操作利率維持為零,邊際放款利率保持在0.25%,存款利率也維持在負0.5%。

總裁拉加德在記者會上聚焦於通膨問題,「9月通膨率上升到3.4%,預料今年底前將進一步上升;通膨升勢雖可能比原先的預期更久,但我們預料明年通膨將下降。」

近來歐元區通膨持續上升,使市場預期ECB將在明年首次升息,但拉加德說,「我們的分析顯然不支持在市場預期的升息時點,情勢會滿足前瞻指引所界定的條件」。

她也說,「歐元區經濟持續強勁復甦,雖然速度稍趨溫和」。通膨下降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