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下月升息預期 降至1碼

2022,02月,25日
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升溫,加劇市場動盪,促使市場開始調整對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預期。現在投資人還是預期Fed將在3月升息,但更加預期將只升息1碼,同時陸續降低歐洲與澳洲央行將積極升息的機率。

利率交易員正卡在兩大因素之間躊躇不定,一是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可能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從而降低央行積極緊縮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這場衝突又將拉高全球通膨,加重央行加快升息腳步的壓力。

利率期貨市場的數據顯示,Fed篤定會在3月15~16日的決策會議升息1碼,升息2碼的機率則降至13%;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數據也顯示,市場預估3月肯定會升息。此前,利率期貨市場原先預估Fed可能會在3月升息2碼,雖然決策官員一直想淡化這種預期,但投資人仍舊緊張以對。

Leuthold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鮑生(Jim Paulsen)說,他不擔心Fed升息50個基點,但認為Fed「不該做得過火。可以升息25個基點,如果還想很快再升,也可以,而不是增加額外干擾或不確定性」。但他與多數經濟學認為,Fed會如期升息。例如,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預計,Fed將在接下來的九次會議,每次升息1碼。

俄烏衝突也為Fed添加新難題。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將加劇能源和榖物等大宗商品的漲勢,Fed官員須在升息抗通膨與升息恐導致經濟放緩之間權衡利弊。

目前市場預估的Fed升息步調,已沒有之前預期的那麼快。根據CME的數據,Fed今年升息七次的可能性略高於50%,也就是在年底前每次開會都升息。

歐洲央行(ECB)24日緊急開會商討俄烏危機可能引發的經濟影響,分析師認為這起事件將讓ECB更加謹慎,可能延後啟動縮減購債規模、甚至是升息的時間。此外,利率市場目前預估澳洲央行5月升息的機率為44%,遠低於一周前的約80%。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