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鮑爾:通膨達標 還要三年

2021,02月,26日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4日出席眾議院作證時重申,Fed將維持目前的寬鬆政策,經濟復甦仍有長路要走。他預測可能至少還要三年才能達成通膨目標,且一次性的物價急漲未必就會使通膨持續居高不下。他同時承認,「從某些標準來看,一些資產價值的確已經偏高」。

鮑爾的發言緩和了市場對於Fed可能於明年升息的憂慮,全球股市25日盤中走揚,美股三大指數早盤漲跌互見,美元指數則重貶0.5%至89.692。

鮑爾表示,「我們的政策是維持寬鬆,因為失業仍高,且勞動市場距離最高就業水準還遠得很」。多位眾議員都詢問經濟過熱的風險;對此鮑爾重申,景氣要恢復肺炎疫情之間的強度,還有長路要走。

鮑爾承認Fed的確預測通膨將會上升,因為「基期(偏低)效應」,以及經濟解封之後需求將會竄升;但他強調,央行擁有「工具來因應」。他以汽車價格上漲為例,表示這是因為晶片短缺及科技產業供應鏈受到約束所致;「這未必會造成通膨,因為通膨是一種多年自我重覆的過程」,而不是一次性的物價急漲。

鮑爾在答詢時,強調Fed有信心能夠將通膨拉升到平均2%的目標,「且我們承諾將使用各項工具來達成」;他指出,可能還要三年以上,才能達成這項目標,但Fed將在每季的經濟報告中提出最新評估。

對於數位貨幣,鮑爾表示Fed正在研究此一課題,強調「這將是我們與民眾積極交流的重要一年」;Fed在2021年向國會提出數位貨幣相關報告

Fed主管貨幣政策副主席克拉瑞達24日也在其他場合發表演說,他對經濟展望審慎樂觀,但認為經濟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仍然「要花一段時間」。理事布蘭納德警告,通膨仍然「非常低」,離Fed的目標還很遠。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