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喊話 美國經濟即將完全復甦

2021,03月,23日

美國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巴金(Thomas Barkin)21日樂觀指出,因新冠疫情陷入衰退的美國經濟「即將」完全復甦,但部分疫情造成的經濟傷痕恐需要長時間才能治癒,可能在中長期內抑制成長前景。

他進一步提到:「疫苗陸續問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住院人數下滑。超額儲蓄與財政刺激有助提振消費者需求,因為防疫悶壞的消費者,將因疫苗及氣候變暖獲得解放。」

他指出,近來美國通過的1.9兆美元聯邦疫情紓困案,可望增加家庭收入和儲蓄,有助抵消依然嚴重的就業問題。

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持有投票權的巴金表示,美國就業市場花了十年左右時間,才從全球金融風暴中復甦,所幸這回創傷復元期不會那麼長。原因在於過去一年美國流失的工作,集中在旅館餐飲等行業,餐旅業勞工換工作本是家常便飯,轉職或轉行的速度相當快。

不過巴金對一些疫情留下的經濟傷痕甚感憂心。像是不少家長為照料因防疫被迫在家的兒女而暫時離職,即便景氣略見回溫,已為人父母的勞動參與率,仍較疫情前少了六個百分點,巴金擔心他們不回歸職場的話,會給美國成長前景帶來長期負面影響。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估計,2020年美國經濟較前年萎縮3.5%。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本月稍早公布,美國今年GDP料成長6.5%,明年擴張4%。

巴金指出,隨著公衛危機緩解,美國官員應聚焦在如何讓職業父母、老幼照護者及其他疫情下的失業者重返職場,也要在安全無虞下重啟校園。

巴金並且也提到,待疫情過去後,官員須把重心放在「讓市場力量發揮作用」,政府政策在保護當今企業的同時,也不該阻礙未來企業創建。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