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暗示再升息6碼 亞幣全倒、日圓跌破140關卡

2022,09月,02日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最新發言不改鷹派論調,更認為明年初利率可能須升到「略高於」4%,暗示明年不會降息,帶動美元繼續上攻,亞洲貨幣1日應聲全倒,韓元重貶逾1%,日圓盤中跌破140整數關卡,是1998年來首見。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今年有決策投票權)8月31日表示,她目前認為須在明年初前,把聯邦資金利率提高到略高於4%,然後按兵不動。她預估Fed明年不會降息,現在要宣告通膨已到頂還太早,她要先看到通膨月比數據下滑好幾個月,才會認為通膨往下。

Fed在7月升息3碼至2.25~2.5%,暗示梅斯特認為明年初前還有至少6碼(1.5個百分點)的升息空間。目前市場預估9月升息3碼機率超過七成。

此外,上周剛上任的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蘿根(今年無投票權)也說,她的第一要務就是恢復物價穩定,但未透露9月的決策傾向。

兩位Fed官員繼續「放鷹」,激勵DXY美元指數1日盤中上升1%至109.8,逼近20年高點,亞洲貨幣全墨,韓元以1.2%跌幅領貶亞幣,日圓一度貶值0.8%至140.01日圓,刷新24年低點,但一些分析師曾說,若日圓貶破140,可能引發官方干預。

澳洲聯邦銀行國際經濟部門主管卡波索指出,由於市場低估Fed在這波升息循環的調升幅度,美元還有一些上行空間。

不過,提出「美元微笑理論」的知名避險基金執行長任永力在8月31日的報告表示,他預期美元年底前走弱,因為市場預期美國通膨將從高峰回落,減輕Fed明年繼續升息壓力,「我預期下半年美國通膨和美國利率攀抵高峰,將促使美元在年底前稍微走弱」。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