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放鴿 升息腳步擬減緩

2022,11月,25日

美國聯準會(Fed)11月決策會議的會議紀錄顯示,「絕大多數」(substantial majority)決策官員支持近期緩升息步調,以降低過度緊縮的風險,暗示官員傾向12月縮小升息幅度到2碼,顯示鴿派聲量增強。「好幾位」官員也認為明年的終點利率水準應該要高於原先預期,暗示下月公布的「利率點狀圖」可能有所調整。

Fed在11月1~2日決議升息3碼至3.75%~4%,且將繼續升息壓低通膨。但會議紀錄顯示,「絕大多數官員判斷,放慢升息步伐的合適時機可能近期就會到來」,「放慢(升息)步伐能允許委員會評估邁向最大化就業與物價穩定目標的進展」,被認為Fed釋出鴿派訊號,也使市場更加預期Fed將在12月升息2碼,機率達到63.9%。

會議紀錄也顯示,「好幾位」(various)官員認為,由於通膨回落的跡象迄今都不多,這波升息循環的終點利率水準須略高於9月的預測。Fed在9月公布的利率點狀圖顯示,官員預估的利率高峰將約為4.6%,但近來一些官員的發言暗示可能提高到5%以上。市場也預期利率將在明年3月觸頂,略高於5%。

一些官員則警告,升息到頭來「超過抑制通膨所需」的風險正在升高,主張在經濟「更明確受到約束,且有更多具體信號顯示通膨壓力下大幅減弱之前」,先等待並放緩緊縮腳步有其益處。

這顯示Fed內部分歧擴大,凸顯Fed正面臨要在何時、以及如何讓政策轉向的難題。曾在Fed理事會研究溝通的經濟學家米德指出,「好幾位」是Fed需要模稜兩可時才會用到的罕見字眼,若Fed是用「幾位」(several),訊息就沒那麼強,因此須模糊處理。

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貨幣政策滯後效應,官員留意到雖然房市等對利率敏感的產業已迅速調整,但升息「對整體經濟活動、勞動市場及通膨的影響時機,依然相當不確定。」

Fed主席鮑爾將在美東時間11月30日下午1時30分(台北時間12月1日凌晨2時30分)發表演講,將能影響市場預期。米德認為,鮑爾在策略上將多談金融情勢漸趨寬鬆、以及略有韌性的經濟數據,用鷹派訊息平衡會議紀錄釋放的鴿派訊號,「在他們看到一些經濟趨緩的數據證據之前,他們不能停止升息」。目前鮑爾已將升息的重點從「多快」,轉移到終點利率將會「多高」。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