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本周開會 要留意五大「鷹式威脅」

2021,06月,16日

美國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15-16日召開決策會議,將於台北時間17日凌晨2時工布決策,預料決策聲明的核心內容仍將維持充分「鴿派」的立場,因此,最近幾周來美元偏弱及利率走勢有利的市場基調也將不變。

不過市場已經預先反映這種結果,而「尾部風險」在於FOMC的態度比預期偏向「鷹派」。

FOMC若意外地偏向「鷹派」,決策聲明可能會出現什麼改變?

一、Fed可能決定,現在是稍微轉向「鷹派」的適當時機,因為經濟復甦勢頭良好,而金融情勢極度寬鬆;如果市場利率上升,且股價回跌,金融情勢仍有堅實的緩衝能力。不過,Fed雖可能改變用語,但不會說重話,也仍會形容通膨上升只是「過渡性」現象,勞動市場仍然有待療癒。

二、Fed主管貨幣政策副主席克拉瑞達等重量級官員,已公開表示可以在未來的會議討論縮減購債規模,因此在這次會議中也可能討論此事。但主席鮑爾及多數有投票權的決肏委員,仍非常可能站在以威廉斯(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FOMC副主席)為首的「鴿派」這一邊。克拉瑞達本人很可能決定,先不要在這次會議出現官員意見相左的場面,也就是不太可能對決策提出異議。

三、Fed可能必須改變決策聲明的「通膨一直低於長期目標」措辭,因為這已並非實情。但也很難想像FOMC會針對「平均通膨目標」的明確定義,達成充分共識,這也將牽動市場。

四、若決策官員大談「退場」事宜,可能會聚焦於房貸擔保證券(MBS),因為這將有助於降低房市熱度。但這種可能性不高,因為這將使Fed釋放的訊息更加複雜。

五、要觀察會後公布的2022年或2023年核心通膨率(PCE平減指數)預測,若分別從3月時預測的2%及2.1% 向上修正,那麼利率「點狀圖」修正(幾乎已可確定會如此)的效應將被擴大。但若Fed相信通膨震撼只是「過渡性」的,則通膨預估將維持不變。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