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欲擊敗通膨 替美元撐腰

2022,12月,15日

聯準會(Fed)周三料將升息2碼,將基準利率推至15年新高。儘管近來通膨降溫跡象愈來愈明顯,但分析師認為,Fed主席鮑爾會後可能還是會堅持仍須打贏通膨戰役,可望為美元帶來支撐。

荷商安智(ING)貨幣策略師皮索爾(Francesco Pesole)發布研究報告指出,「Fed此次例會料將升2碼,但鮑爾會後會重申抗通膨仍未成功的鷹派基調,美元可望收復部份失土。」

Fed若升2碼,基準利率將來到4.25%至4.5%的區間,創15年最高。

不僅CPI年增率相關數據紛紛下滑,Fed更關注的通膨指標─核心CPI最近三個月的年化年增率更是降到4.3%,創逾一年新低。

此一發展將讓決策官員在會議上討論下個月底再將升息幅度縮至1碼的可能性。

根據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市場對於明年2月初第一場例會僅升1碼的預期確實已躍升為主流,預估升1碼的機率從周一的約3成5,急升至周二的5成6。

不過,Fed內部官員對升息動向分為鷹鴿兩派,以鮑爾為首的鷹派可能還是會主張,通膨未降至目標區間,仍有緊縮貨幣政策的必要。

傑富瑞首席經濟學家馬寇斯卡(Aneta Markowska)表示,「最新的CPI數據出爐後,我可以預見Fed鴿派會極力主張要盡快放緩升息步調至1碼。」馬寇斯卡預期本次與下次例會,Fed都將升2碼。

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拉茲帝(Matthew Luzzetti)認為,「CPI報告只是讓鮑爾與其決策同僚增加通膨確實在降溫的信心,但要就此宣布抗通膨已成功顯然還言之過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