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研議寬鬆退場

2021,05月,21日

聯準會(Fed)19日(周三)公布4月會議記錄,決策官員認為經濟強勁反彈,若有必要將針對寬鬆措施退場進行討論。有鑑於美經濟復甦強勁以及通膨節節攀升,這是Fed首度鬆口表態未來考慮縮表。

美勞工部周四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續降至44.4萬,創疫情爆發以來新低。不過,高盛認為由於4月就業報告遠低於市場預期,Fed討論寬鬆退場的意願恐降低,美股周四開小高,標普5百上漲0.4%,那斯達克勁揚0.9%,受思科大跌拖累的道瓊工業指數也力守平盤之上。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4月會議決議短期借貨利率維持趨近於零的水準,購債規模亦不變,但調升對經濟的看法,認為成長已「增強」且通膨上揚。

會議記錄顯示,「一些與會官員建議,若經濟復甦迅速向委員會目標邁進,在未來會議某些時間點開始討論調整購買資產速度,可能是合適的。」

投資人向來關注Fed何時轉向緊縮的蛛絲馬跡。目前每月購債至少1,200億美元,Fed資產負債表已接近7.9兆美元,幾乎是疫情爆發前兩倍水準。

Fed官員先前堅稱,在達到經濟目標前不會改變政策,尤其是就業與通膨的目標必須實現。然而,此份會議記錄也是央行決策者首次顯現未來可能縮減購債的立場,但還未提及時間表。

Fed主席鮑爾4月在會議結束後曾表示,復甦仍不平均,而且實現就業和通膨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經濟持續且進一步的發展,尚未達到委員會政策調整所設的水準。

但自此之後,美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勁升逾4%,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擴張近10%,製造業與消費指標皆展現強勁增長。唯獨就業表現較差強人意。4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僅26.6萬,遠遜於市場估的新增100萬。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