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緊縮貨幣 可能加速度

2022,01月,03日
在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啟動升息之際,2022年投票成員將更偏向鷹派,緊縮速度可能超出預期,Fed對股市的影響將從去年的上漲助力,轉變為阻力,再加上聯邦政府的擴張支出計畫將進入尾聲,過去兩年來美股一路走高的好日子,即將不再。

2021年標普500指數大漲逾25%,比2020年的16%漲幅更上層樓,且先後70次創新高。但華爾街分析師普遍認為2022年美股就算不像是坐雲霄飛車,也將顛簸難行。

分析師指出,Fed已暗示2022年將開始升息,提高企業與消費者的借貸成本,將傷害企業獲利率及股價表現,使總需求下降,從而拖累股市表現與經濟成長。在此同時,經濟還面臨新冠疫情惡化的威脅。

專家指出,即使經濟持續成長,但由於Fed緊縮信用,投資人將對股價偏高憂心忡忡,從而使股市加劇震盪。而且公債殖利率可能因為Fed升息而上升,降低了股市的相對吸引力。

另一方面,Fed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投票成員2022年將再次輪動,由四名地區聯準銀行總裁替代總裁、取得投票權,但其中三人的立場都偏向鷹派,可能強力支持升息以對抗通膨。今年取得投票權的鷹派總裁包括堪薩斯的喬治女士、聖路易的博拉德及克里夫蘭的梅絲特。

喬治女士有「鷹后」之稱,2021年曾主張收回超寬鬆政策,博拉德亦然,梅絲2020年也曾對一些超寬鬆措施表示「異議」。這次另一位同樣取得投票權的官員為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但因懸缺待補,因此依慣例將由「中間派」的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行使投票權,直到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出爐為止。FOMC也還有一些具投票權的職位待補,包括兩席理事和金監業務副主席。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