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證實已開始討論縮減QE 更樂觀評估經濟

2021,07月,29日

美國聯準會(Fed)7月維持基準利率區間於零-0.25%之間不變,也將繼續執行每月1,2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QE)措施,並認為經濟已朝「長足進一步進展」的方向前進,暗示已更接近縮減QE。主席鮑爾也證實,本月已開始討論縮減QE的時機、速度及組成,但還沒做成決定。

Fed決策聲明指出,在施打新冠疫苗的進展和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經濟活動與就業指標持續增強,經濟也已朝縮減QE的前提條件-「長足的進一步進展」前進,並有所進步,將在未來的會議繼續評估進步幅度。這是Fed首度承認美國經濟已在「長足的進一步進展」有所進步。

鮑爾說:「我們正有所進展,我們預期會有進一步進展,若情況順利,我們將達到這個目標。」他也澄清,現在勞動市場離達成「長足的進一步進展」目標,還有一段距離,Fed的決策也將依數據而定。

Fed聲明對通膨情勢的措辭則未改變,鮑爾也重申近來的通膨急升只是過渡現象,長期將會回落。經濟學家認為,這顯示Fed現在的決策思維重點已非通膨,而是就業進展。

首次深入討論縮減QE

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7月會議是Fed「首次深入討論」縮減QE的時間與組合,官員討論了資產收購計畫的可能調整方式,包括時機、速度和組成,但沒有做出決定,決策將依數據而定,在調整政策前,將事先通知市場。他也預期,Fed不太可能在減購美國公債之前,就先減少購買抵押擔保證券(MBS),而是可能同時、同步減少購買兩種資產。

儘管近來Delta新冠病毒擴散,導致美國新冠疫情升溫,Fed決策聲明並未提到Delta病毒。鮑爾也認為,Delta病毒造成的經濟影響可能沒有之前那麼大,人們已略為學會和疫情共存,各行各業也逐漸適應因應新冠疫情的措施。

經濟學家指出,Fed「略偏樂觀」的決策聲明,暗示將在今年底前啟動縮減QE。Renaissance總體研究公司美國經濟學部門主管杜塔認為,Fed正為縮減QE展開倒數計時,這不會在當前或9月發生,但Fed預料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減慢購債步調。

III資本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巴斯塔指出,若就業繼續強勁成長、新一波疫情又未影響支出,Fed可能9月就會宣布縮減購債的政策。市場揣測,鮑爾可能會在8月的傑克森洞年會上提供指引,對此鮑爾表示,他將在年會上發表演說,但未透露演說主題。

Fed也宣布設立長久的國內與國外附買回協議機制,作為貨幣市場的後備支持,以支持有效地執行貨幣政策,並維持市場功能平順。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