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轉鷹擬加速縮減QE 明年升息時點可能提前到3月

2021,12月,03日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儘管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仍構成風險,但官員應該考慮加快速度縮減因應疫情影響的支持措施。他也不再以「暫時性」一詞來描述居高不下的通膨形勢。金融市場視此為政策立場轉鷹,並預期明年升息可能提前到3月。

鮑爾這番談話讓美股三大指數30日同步下挫,道瓊指數大跌652點,收報34,483點;國際油價也同步下挫逾5%。不過,昨天亞洲股市回穩,美股1日早盤道瓊指數漲約300點,國際油價也一度強彈5%。

鮑爾周二(11月30日)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在會中均表達對物價上漲的疑慮。鮑爾說:「我認為,我們在兩周後舉行的下一次會議討論是否適宜提前幾個月完成減碼,是合適的。」「我們將在這兩周裡獲得更多數據,了解更多關於新變種病毒的資訊。」

聯準會目前的計畫是在2022年中結束購債計畫。下次政策會議將於本月14及15日召開,屆時有可能決定加快減碼速度。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利隨即在給客戶的報告說:「現在看來,只有未來兩周公共衛生形勢惡化,才能阻止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下次會議上決定加速減碼。」Fed主席通常很少預先表明立場,因此鮑爾的講話顯示他可能已得到FOMC對加速減碼的廣泛支持。

聯準會理事沃勒、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和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都曾表示,如果經濟數據保持強勁,他們考慮加快減碼速度。在聽證會上,兩黨議員均支持以更有力行動因應通膨,也為鮑爾領導的Fed加快減碼步調提供了政治支持。

此外,有關物價上漲是否是「暫時」的,聯準會內部的不確定感也上升。鮑爾周二終於改口:「我認為現在是免除這個詞的時候,並嘗試更清晰地解釋我們的意思。」

鮑爾說,「暫時性」這個詞的本意是暗示物價上漲「不會以通膨上升的形式留下永久痕跡」,過去這個觀點大致是基於供應鏈中斷造成了通膨上揚,但商品和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情況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解決。鮑爾表示,很難預測供應緊張局面持續多久及其影響如何,但現在看來,推動通膨上升的因素將持續到明年很長一段時間。

鮑爾也說,勞動參與率的起伏波動令人驚訝,官員原本認為隨著延長失業救濟計畫結束,疫苗接種率上升,學校重新開放,更多人將重新就業或重新找工作,「我們都以為勞力供給會顯著增加,但這種情況並未發生」。他說道,周五的就業報告將帶來更多線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