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決心持續升息更久

2022,07月,08日

美國聯準會(Fed)6月決策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認為通膨居高不下是美國經濟的「重大風險」之一,決心持續升息更久,不惜以經濟成長減緩為代價,以避免通膨升勢根深蒂固。Fed的政策優先度從兩個數字便可看出端倪:整份會議紀錄提到「通貨膨脹」高達90次,完全沒提到「衰退」。

Fed公布6月決議升息3碼的會議紀錄指出,決策官員們支持提高利率到能約束經濟活動的水準,「許多與會官員研判,委員會目前面對一項重大風險,就是如果民眾開始質疑委員會調整政策立場的決心,則通膨居高不下可能成為根深蒂固」,官員也體認到,「如果高度的通膨壓力持久不減,有可能採取更偏緊縮的立場」,展現出強烈的鷹派立場。

紀錄顯示,Fed高層官員對通膨高度警戒,並且願意拉長緊縮的時間,確保通膨不會進一步失控。與會官員們愈來愈了解緊縮計畫將使經濟成長減緩,多數官員強調,基於進一步緊縮可能壓制經濟活動,未來經濟展望「傾向下坡」。

Fed之所以決定6月將升息幅度由2碼提高到3碼,是因為兩份經濟報告: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升8.6%,以及通膨預期上升。官員也支持在7月會議再升息2碼或3碼,認為維持Fed抑制通膨的公信力極為重要;目前已有多位官員支持3碼。

牛津經濟學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者鮑斯堅西克表示,「如果通膨在消費者與企業的心理落地生根,中期將更難下降。Fed已到了決斷點,也的確想確保這種情況不致發生」。

但彭博資訊經濟學者表示,6月會議後,經濟衰退之說甚囂塵上,同時消費者需求減緩、國際油價下跌、且通膨預期比之前回降,意味著Fed可能於7月底會議時僅升息2碼,而非再度3碼,但Fed仍保留這兩個選項。

6月會議紀錄未直接提到經濟衰退的風險,認為數據顯示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在當前季度正在擴張」,且就業市場仍然吃緊,反映成長目前已是Fed官員的次要考量,強力聚焦於通膨。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