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美中經濟脫鉤 沒那麼快

2022,08月,08日
共軍上周在台灣周圍發動大規模軍事演習後,分析家都認為美中經濟關係將加速脫鉤,但英國金融時報(FT)專欄作者劉易士(Leo Lewis)認為,美中經濟脫鉤的速度不會有人們所想的那麼快。

支持美中將快速脫鉤者提出諸多證據,例如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全都聚焦於科技自給自足,而拜登政府對大陸態度之強硬,也與川普不遑多讓。拜登預訂9日簽署《晶片法》,規定凡是接受晶片法補助的美國與外國先進晶片製造廠,十年內不得在大陸擴產,將是美中脫鉤的另一里程碑。影響所及,日韓晶片廠也很可能與大陸進一步脫鉤。

不過,劉易士指出,目前美中若要加速脫鉤,仍面臨三項重大限制。第一,美國把其他國家也拉入這項計畫的能力,可能比表面上要弱得多,即使是日本亦然。畢竟保障國家與經濟安全固然重要,但若要為此蓄意壓制中國大陸經濟,未必能獲得各國的普遍支持。

第二,美中企業都強力抗拒經濟加速脫鉤,因脫鉤將重創商務關係、投資及供應鏈,且大陸仍可能是長期間最具吸引力的市場,陸企也承擔不起國外科技斷鏈及學習曲線驟然中斷的代價。

第三,則是時間。美國參議院民主黨團7月底提出「通膨削減法案」,部分減稅措施理論上能吸引電動車電池供應鏈轉向美國,也符合美中快速脫鉤的基調,但事實上法案就算通過,實施期間為十年,與供應鏈有關的重頭戲都擺在後段,想快也快不了。

劉易士說,美中經濟脫鉤的確正在發生,共軍演習也使脫鉤的政治聲浪震天價響,然而要真正落實加速脫鉤,仍停留在想像階段。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