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 聚焦重振全球經濟

2022,11月,16日

隨著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日益升高,重振疲軟的成長勢頭將成為15日揭幕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首要議程,但成員國之間在俄烏戰爭、美中關係及通貨膨脹等問題的分歧,是經濟放緩的主因。彭博經濟研究預估,地緣政治紛爭可能導致全球各國生產毛額(GDP)縮水3.5%。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報復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實施制裁,俄國對歐洲斷供能源,此時歐洲可能已開始步入衰退。俄烏衝突引發通膨飆升現象,正壓迫全球消費者和企業,尤其是食品和能源進口成本激增,加重貧窮國家的壓力。

為抑制通膨竄升,以聯準會(Fed)為首的多國央行持續大舉升息,但此舉擴大抑制經濟成長,推升債台高築的新興市場國家的償債成本。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表示,更令人不安的是,全球最需要彼此時卻出現分裂擴大的趨勢。

同時,美國與中國大陸仍在貿易、技術、國安及台灣議題上爭執不休。美中14日於峇厘島展開「拜習會」,但雙方官員壓低兩國明顯解凍的預期。

種種問題和其他緊張局勢意味,G20峰會能否對全球挑戰做出協調一致的經濟反應,外界幾乎不抱太大期望。

由於各國日益關注本身利益,加上制裁和關稅加深彼此的隔閡,經濟一體化時代正迅速消退。彭博經濟研究的經濟學家認為,地緣政治正重塑全球貿易流動,而且大幅阻礙成長的風險日益升高。他們預估,民主與集權兩大陣營間的脫鉤,可能導致全球GDP縮水3.5%,並對全球帶來痛苦的結構性調整。

G20過去曾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應對經濟衰退,世界主要經濟體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就一項計畫達成協議,對瀕臨倒閉的銀行進行資本重組,並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來剌激各國經濟。

但本屆峰會東道主印尼的財政部長英卓瓦蒂說,目前的環境與那段歷史形成鮮明對比。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G20官員這次已就一份公報草案達成共識,大多數成員國將在會後的聲明中強烈譴責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但聲明草案也將提及一些國家在此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在過去幾次會議中,G20財長未能就慣常的聯合聲明達成一致,而所公布的聲明也凸顯出各國對烏克蘭戰爭及相關制裁的經濟衝擊存在分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