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OPEC調高原油需求預測

2021,04月,15日

國際能源總署(IEA)14日發表月報,指過去一年來新冠肺炎和價格戰等讓油價大跌後,油市已在復甦當中,即使疫苗接種出狀況,其仍調高今年全球能源需求預測。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13日也調高需求預測,刺激油價周三走高。

IEA把今年全球平均每天原油需求增加量預測,往上調升23萬桶至每天增加570萬桶。OPEC則把其預測值調高10萬桶。

儘管IEA預測的需求增加量,仍較2019年水準低3%,但外界認為需求持續回升,IEA將可能調升今年第四季的需求預測值。

ING大宗商品策略部主管派特森(Warren Patterson)指出,美元走弱、美國石油協會(API)近期公布美國原油庫存量持續下滑、美國與伊朗核子談判不順利等,已不斷支撐油價上揚。

雖然IEA的3月報告指全球供應仍然過剩,和油市沒出現需求大增的超級循環跡象而令油價走弱,但4月報告指出,去年疫情衝擊需求導致全球庫存量居高不下的情況正消退,和各國加快疫苗接種速度令全球經濟情勢持續好轉。

IEA指出,雖然國際油價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間走高,但近幾周卻出現橫向整理,主要跟部份歐洲國家因疫情變嚴重,實施新防疫措施和經濟復甦停滯不前等因素有關。

加上產油國聯盟「OPEC+」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內,把聯盟全體每天產油量增加逾200萬桶,IEA認為供應量增加,讓全球油市從原先供應不足轉為供需平衡之下,可能給未來幾個月的國際油價增加下跌壓力。

但IEA預期油市下半年表現會更好,而OPEC目前有每天供應600萬桶的備用產能,讓OPEC在因應需求轉變上有彈性空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