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籲各國:立刻停止新石油、天然氣投資案

2021,05月,20日

眼看全球排碳量持續增加與氣候目標背道而馳,國際能源總署(IEA)難得說重話,呼籲各國立刻停止新石油、天然氣投資案,並在2035年前停止銷售傳統汽車,否則難以落實巴黎氣候協定。

IEA最初成立宗旨是為了確保全球能源安全及穩定,長久以來重心放在穩定油市,但近年隨著氣候變遷加劇,IEA扮演的角色也有了轉變。

回顧去年4月疫情造成油市崩盤時,IEA執行董事畢洛(Fatih Birol)曾感嘆全球能源業經歷「黑色四月」,但IEA最新報告中提出的六大目標意味著未來數十年全球能源業將面臨更多挑戰。上述目標代表2050年前,全球石油日產量將從目前將近1億桶的水平降至2,400萬桶,而減產將使全球能源業約500萬名人力面臨失業危機。

畢洛表示IEA之所以一改過去態度說出重話,是因為各國立下的氣候目標與全球排碳量持續增加的現況明顯不符。他坦言:「石油、天然氣減產將對所有國家及相關能源業者帶來深遠影響。」

以今年主持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英國為例,政府須即刻停止新石油、天然氣開發案,才能為其他國家做好榜樣,但這也代表受到疫情衝擊的英國經濟短期內更難復甦。

但畢洛強調嚴格的減碳目標對全球經濟並非毫無助益,因為2030年前全球能源投資將從目前每年2.3兆美元增至5兆美元,投入太陽能及風力等綠能產業,估計將創造3千萬個就業機會,並為全球經濟創造0.4%的年成長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