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全球碳排量恐增4.8%

2021,04月,21日

國際能源總署(IEA)警告,隨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復甦,帶動煤炭需求回升,今年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估增加15億噸,將寫有史以來第二大增幅。

IEA在20日公布的報告中估計,今年與能源相關的全球碳排放量將年增4.8%至330億噸,扭轉去年碳排大幅減少趨勢,為2010年來最大單年增幅。在世界各國實施封鎖措施、迫使人們居家避疫的狀況下,去年全球碳排放量急遽下滑。

今年煤炭需求預計將大幅增加,觸及2014年最高水準,而煤炭需求成長幅度,預料將超過再生能源需求增幅,其中中國大陸將占全球需求增幅的五成。美國和歐洲消費量也將攀升,但預料仍將「遠低於危機前水準」。IEA署長畢羅(Fatih Birol)指出,由白宮主辦、約40國領導人參與的氣候領袖視訊峰會將在本周登場,這是「承諾立即採取行動的關鍵時刻」。

IEA預估,隨著開發中經濟體、新興市場的能源使用量持續增加,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將年增4.6%。畢羅說,「除非各國迅速採取行動開始減排,否則我們很可能面臨更惡劣情勢。」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