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東南亞經濟成長預測

2021,04月,15日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於全球與亞太地區經濟前景轉趨樂觀,但該組織14日仍下調數個東南亞國家的成長預測,原因在於這些國家疫情升溫並展開新一波防疫措施,而這恐怕不利於經濟復甦。

IMF亞太區副主任奧斯特里(Jonathan Ostry)周三表示,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增加與新的封鎖隔離政策實施,正對這些東南亞國家經濟前景帶來打擊。

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今年被迫收緊部分防疫措施,原因在於肺炎新增病例持續增加。此外,與全球許多國家相比,這些國家疫苗接種速度也較慢。

Our World In Data網站彙整數據顯示,印尼接種首劑疫苗的人口比重約3.76%,低於全球平均水平5.76%。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情況更慘,接種率分別為1.8%與0.96%。IMF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5.5%上修至6%,整體亞太地區則從7.3%上調至7.6%。

奧斯特里指出,亞洲高度依賴出口,因此美國經濟強勁復甦與政府推出規模龐大紓困振興計畫將產生外溢效果,特別有利於日韓紐澳等亞洲先進經濟體。

在亞太地區開發中國家,IMF上修中國與印度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中國由8.1%上調至8.4%,印度從11.5%上調至12.5%。

但IMF警告,印度疫情急遽惡化、新增病例攀升恐成「最大隱憂」。印度本周取代巴西成為全球疫情第二嚴重國家,僅次於美國。奧斯特里表示,幸好印度感染病例集中於部分邦與地區,並未出現全國擴散趨勢。

奧斯特里表示:「以印度來說,我們的預測算是保守,其他機構預測更高,但我們覺得此數據可接受,畢竟仍存在下行風險。」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