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示警:通膨可能不是暫時性 各國央行要未雨綢繆

2021,07月,28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27日警告說,通膨風險將證明不會只是暫時的, 呼籲各國央行要未雨綢繆、採取預防行動。

投資界對這項問題的看法相當分歧,不斷在思考最近的消費者物價飆升是否會持續下去。在美國,6 月消費者物價攀升5.4%,為近13 年來的最快增速。在英國,6 月通膨率達到2.5%,為 2018 年8月以來的最高,也高於英格蘭銀行(央行) 2% 的目標。

IMF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認為,物價上漲的壓力是暫時的,「預計大多數國家的通膨將在 2022年回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準。但這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機構警告說,「不確定性仍很高」,「然而,暫時性的壓力仍有可能變得更持久,各國央行可能需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

物價上漲升高了央行開始抑制其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機率,例如逐漸減少資產購買等對市場友善的刺激措施。

IMF本月稍早指出,如果美國祭出更多財政支持,可能會加重通膨壓力,並迫使央行比預期更早升息。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27日在部落格說,「供應中斷的時間拉長以及急遽上漲的房價,可能是導致通膨居高不下的因素」。

她還警告說:「一些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的通膨將維持高檔,並且持續至2022 年,原因之一是食品價格持續走高的壓力和貨幣貶值。」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