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型復甦 景氣轉熱卻無感

2021,03月,15日
疫後資金回流,股市、房市熱絡,看似景氣全面好轉,但許多人「無感」。國發會下周五公布二月景氣燈號,有機會轉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不過,九項計算指標中,唯獨「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目前已連續亮出十七顆代表低迷的藍燈,凸顯受疫情影響的旅宿、餐飲、運輸等產業尚未好轉,走勢形同另類「K型復甦」。

國發會官員表示說,非農就業這項指標鈍化,變動率不像其他指標,主要是勞動市場原本波動性就很低,不是那麼活潑,因此會進行優化,定期檢討後再尋找是否有替代指標。不過,「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持續表現不佳,卻透露出就算景氣熱到亮紅燈,卻有一群人可能一直找不到工作。

「聽人說股市好賺,景氣好轉,但我們怎沒感受到?」一位歐洲線領隊表示,疫情衝擊跨國觀光超過一年,一開始許多同業轉型改帶國旅團,但市場競爭激烈,甚至有人撐不下去改當房仲,聽到政府宣傳台灣經濟是四小龍第一,常不由一陣心酸。這位領隊的心聲,就能看出些許端倪。

目前一月景氣燈號連二月亮出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只差一分就可亮出紅燈,九項指標中以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紅燈最佳,表現相對較差的是從二○一九年九月起「連十七藍」的非農就業,且非農一月的變動率為負○點○一,離改善為黃藍燈的門檻值○點六仍有距離,二月可能出現「連十八藍」。

為何景氣轉好未能充分反應在非農就業的數字,官員分析,非農就業除了製造業,另外就是最需要人力的服務業,偏偏餐飲、旅館等仍受新冠疫情影響,批發零售、餐飲、住宿、運輸等產業本來雇用人數就多,儘管已有好轉,但尚未完全起來。

官員指出,景氣燈號指標變動率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一月的非農就業主要受到製造業就業人數為三○三點四萬人,低於去年同期的三○五點八萬人,才會呈現負值。

若從領先指標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同時指標的「非農就業人數」來看,過去幾個月的數字都逐漸好轉,加上失業率也維持在百分之四以下,官員澄清,國內就業狀況並不差。

針對非農表現不佳,官員表示,會定期檢視、檢討,尋找有無比較好的替代指標,國發會每五年會邀請學者專家開會,討論景氣燈號指標系統是否修正,最近一次是二○一八年,下次則訂在二○二三年。據了解,當初要把非農就業這個指標放進去,國發會就覺得有點勉強,但與會者認為非農就業是重要面向,且不能沒有勞動面的指標,因為找不到更恰當的指標,才維持非農。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景氣燈號餐飲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