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攀揚 通膨疑慮升 央行:國內物價仍平穩

2021,03月,25日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2月金融情況,國內貨幣存量M2年增率,創下1999年8月以來、逾21年半新高;對於貨幣成長率劇增,是否可能引發通膨隱憂,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指出,資金水位上升,主要是因應疫情,全球實施超寬鬆政策所致,但央行預測,今年國內通膨還是相當平穩。

蔡惠美說,「最近物價略為上漲,主要是國際原物料、國際油價回升,不過央行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07%,表現還是非常平穩。」

央行上周四召開今年首季理監事會時指出,隨著疫情衝擊減弱,通膨可能回升,今年CPI、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1.07%、0.77%,原因包括:全球景氣復甦,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將回升,國內進口物價隨之上揚,以及國內消費回溫,將帶動相關商品價格走高。

國內水情吃緊,台中、苗栗將在4月6日轉為水情「紅燈」,採分兩區「供五停二」。對國內缺水對物價漲幅造成的不確定性,蔡惠美說,台灣用水大戶除農業外,就是半導體、面板等電子業以及鋼鐵業,以半導體而言,台灣接單情況非常好,相信廠商會想辦法找到所需的水,目前研判,台灣缺水問題對產業的生產雖然會造成影響,但預料影響很有限。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