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

2021,06月,01日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上調2021年全球預估經濟成長率0.2個百分點,從5.6%上修到5.8%,主因是各國加速施打新冠疫苗使企業陸續恢復運作,及美國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但這個跨國機構也強調,在疫後強勁復甦的過程中,許多地區的表現可能會落後,使各國之間的貧富差距更加擴大。

OECD於5月31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一些國家的生活水準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例如阿根廷、西班牙等國需要三年以上,經濟產值才能回到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的水準;預估美國需要18個月,而中國大陸不到一年就已恢復。

OECD首席經濟學家布恩表示,「復甦勢頭並不平均,又令人不安。風險在於疫後成長無法充分達成,或低於各界預估」。

OECD盛讚多國政府採取快速而且有效的支持經濟政策,已帶動貿易、製造業及消費支出回升,可以減輕疫情留下的傷痕,但也警告由於新興經濟體及低所得國家疫苗不足,且支持政策力道不夠,疫後可能面臨財政問題。

OECD指出,新變種病毒出現及經濟再遭封禁,可能使經濟活動回到「停停走走」的混亂模式,並導致企業破產,造成經濟動盪。越南胡志明市31日起實施社交距離措施15天,馬來西亞也宣布全國封鎖措施,已嚴格封鎖的新加坡則希望在6月13日鬆綁限制措施。

OECD也警告通膨可能升高,因為防疫及供應鏈干擾使營運成本提高,但預料到今年底時由於產能恢復正常,以及消費重點轉向服務業,通膨勢頭可望減退。

OECD指出,「預料通膨將會暫時升高,但較長期的展望仍不確定,有向上的風險。一旦多種不利的供給面效應同時發生,可能將通膨推升到超出預期的水準」。

本訊息來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