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上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今年調高至5.6%

2021,03月,10日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9日上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成長預估上調1.4個百分點至5.6%,明年也調高至4.0%,因為各國廣泛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以及美國總統拜登的新一輪刺激方案有望過關,使全球經濟前景更加明亮。

總部位於巴黎的OECD預期,在主要經濟體於2020年底大幅彈升後,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在2021年中之前,就超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準,比去年12月預測的時間提前約六個月。OECD上修全球成長預估的主因是預期美國經濟將更強勁成長。

OECD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比去年倍增至6.5%,擴張速度將是37年以來最快,明年則將成長4.0%,均遠高於上次預估的3.2及3.5%。

該組織估計,拜登的新刺激方案(包括發放美國民眾1,400美元紓困支票、總額4,000億美元在內)將在第一完整年使美國GDP平均增加3%到4%,並將使美國在今年底前增加多達300萬個就業,也可能使美國通膨率在兩年內平均增加0.75個百分點。

OECD指出,拜登的這項新刺激方案也將嘉惠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使墨西哥及加拿大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增加0.5到1個百分點,歐元區及中國大陸則增加0.25至0.5個百分點。

根據OECD,歐元區今、明兩年的成長率預測都獲調升,分別達到3.9%及3.8%;英國今年預估將成長5.1%,明年擴增4.7%。

在亞洲,OECD預測,中國大陸今年經濟將成長率7.8%,較上次預估調降0.2個百分點,明年則將擴張4.9%,與上次預估持平;日本今、明兩年的成長率預測也分別被調高0.4和0.3個百分點,成為2.7%及1.8%。

儘管經濟前景明顯改善,OECD也點出一些重要風險,包括各國施打疫苗的進度、解除防疫限制措施的速度、能否抑制新的變種病毒,以及通膨預期和公債殖利率飆升的影響等。

OECD說,最優先政策是確保動用所有必要資源,儘快在世界各地生產並全面部署疫苗,以拯救生命、保護民眾所得,以及及抑制封鎖措施對福祉的負面影響。

OECD也警告,經濟成長增溫與通膨脹預期升高,推升了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引發資金逃離疫苗施打進度及經濟復甦相對落後的新興經濟體,進而對新興市場匯率構成壓力。

報告還說,36個會員國的失業人數仍比疫情前多出近1,000萬人。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