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來勢洶洶 邱臣遠籲調配防疫量能嚴守邊境管制

2021,12月,02日

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病毒引起國際高度警戒,部分國家原本鬆綁邊境管制,現在再度實施旅行禁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呼籲,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與變異程度史上最強,疫情指揮中心要做好邊境控管,緊盯他國的邊境政策與疫情狀況隨時做出反應,並針對防疫旅館及車隊的配置進行完整規畫,確保能量足夠應對。

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日前已宣布將南非等10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旅客抵台前14天曾到上述國家或轉機者,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不會住到防疫旅館,並維持二級警戒到12月13日。至於是否封鎖邊境,指揮中心表示,14天的隔離政策已足夠嚴密,且Omicron無法逃脫快篩檢測,因此對於較為寬鬆的春節檢疫方案「7+7」、「10+4」,召集人李秉穎也說「雖有風險但可接受」。

對於指揮中心決定暫不加嚴防疫管制措施,邱臣遠呼籲,中央要做好邊境控管,緊盯他國的邊境政策與疫情狀況隨時做出反應;另外,莫德納執行長預測現有疫苗對付Omicron的效果有限,恐需開發新疫苗因應,但施打第三劑疫苗仍有加強保護力的效果,政府應讓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並明確第三劑混打的各類可行性。

邱臣遠表示,台灣在長時間的防疫規範下,不少民眾的心理健康已經受到影響,許多商家更早已支撐不住、關門歇業,台灣社會已難再承受更進一步的衝擊,面對變種病毒再起,防疫政策必須要嚴謹落實,嚴防變種病毒入侵台灣。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