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侵襲 歐亞又見鎖國

2021,11月,29日

最新通報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最新變異株「Omicron」已入侵英國、德國、荷蘭、以色列、澳洲等十個歐洲或亞太國家,在全球十多國現蹤,促使各國加強防疫限制或邊境管制措施,以色列更鎖國兩周。

這種變異株可能攻陷更多國家,正為全球經濟的疫後復甦增添未知數,並牽動各國央行的12月決策展望。

英國27日證實發現兩起Omicron病毒的確診病例,都與前往南非旅遊有關;德國發現首批兩起Omicron病毒株的確診病例,是24日從南非抵達慕尼黑機場的旅客;義大利羅馬和米蘭也出現確診病例,分別是從莫三比克和南非飛到義大利;捷克一名女性確診病患為從納米比亞出發、在南非和杜拜轉機飛回捷克;比利時出現一名新的確診病例;以色列也發現七名確診病例,且其中三人始終留在國內。

澳洲28日證實,來自南非、於上周末抵達澳洲的兩名已完整接種疫苗旅客,為感染Omicron病毒,奧地利同日也表示一名上周從南非抵達該國的旅客感染新變異株,荷蘭也發現13名確診病例。丹麥「合理懷疑」兩位來自南非的確診旅客為感染Omicron病毒,法國表示Omicron病毒可能已在該國流竄;香港上周已通報出現確診案例,若再加上南非與波札納等非洲國家,Omicron已在全球四大洲十多國現蹤。

Omicron病毒蔓延,促使多國加強防疫限制措施,以色列最激進,宣布29日起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14天,入境的國民即使已完整接種疫苗仍須隔離,成為全球第一個鎖國因應Omicron風險的國家。

英國也加強防疫,包括入境英國者需在抵達翌日作PCR篩檢,自我隔離直到檢測為陰性,若Omicron篩檢為陽性,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無論疫苗接種狀態,均須自我隔離十天,並強制要求民眾在店內或乘搭大眾運輸工具時須戴口罩,另宣布擴大疫苗補強針計畫、以及擴大旅行紅色警戒地區到十個非洲國家。

更多國家則加強邊境管制,南韓將限制發放先證給南非等八個非洲國家,入境者須隔離十天,西班牙12月起止接受已接種疫苗的英國旅客入境,馬爾地夫禁止七個非洲國家旅客入境,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國都已頒布類似的限制令。

經濟學家指出,各國恢復防疫限制,將阻礙全球經濟活動回歸正常的進展,特別是美歐正苦於遏制新一波疫情,境內又可能陸續出現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病毒,可能促使美歐央行延後收緊貨幣政策。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