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延燒 港口作業大亂

2022,01月,07日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全球迅速蔓延,多國緊急實施新旅遊限制,但目前航運業僅四分之一船員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令大部份船員無法下船和跨境登船,使各國本已繁忙與擁塞的港口運作大亂。

全球約有150萬名跑長途航線船員,但是從船東、海員工會和貿易團體等評估,目前僅四分之一完全接種。在各國實施新入境管制後,低接種率限制船員登岸與換船等移動。

許多亞洲港口要求船員下船前,必須在船上逗留七天到十天以確定沒有染疫。即使能下船,他們要轉往其他港口展開新合約航程,也因為沒完全接種證明而被阻止入境。

新加坡船務管理Synergy集團執行長烏尼(Rajesh Unni)抱怨每次出狀況,各國就封閉邊境。這些政府要停止人員移動,卻又希望貨運正常運作。

他說目前56個國家因Omicron加強旅遊限制,令部分從南非出發的船員被遣返並隔離在飯店裡。

全球每月逾15萬名船員穿梭包括中國、新加坡、洛杉磯、休士頓、荷蘭與比利時等各大港口去替換船員。但各國加強入境限制後,許多合約到期船員被迫滯留船上,或船上空缺無法替補,使航運乃至港口運作大受影響。

國際航運商會(ICS)指2020年底高峰期近40萬船員滯留海上,他們必須在合約到期後繼續工作好幾個月。目前滯留海上約20萬人。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