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突變比Delta多 威脅貧窮國家

2021,11月,29日

新冠變種病毒株Omicron引發全球關注。義大利專家27日公布首張Omicron突變模型圖片,並與Delta毒株相比,突變明顯較多。以色列研究團隊先前就發現,新冠病毒若帶有4個特定的突變位點,情況會相當糟糕,想不到Omicron裡4個全中,專家警告,疫苗覆蓋率低的貧窮國家可能因此受重創。

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IS)研究人員8月在《自然微生物》(Nature Microbiology)刊登研究,仔細分析病毒的基因變化及蛋白質與受體ACE2結合的強度,並注意到實驗室中產生的病毒版本如何經歷類似Alpha、Beta、Gamma的進化過程。WIS研究團隊指出,第498個胺基酸的突變加上有名的501Y突變組合,會讓病毒更強勁地結合受體。若加上477、484的突變,「情況會更糟。」

研究人員當時警告,這些突變同時發生,可能出現具有極強傳染力、且可能脫逃部分人體免疫防禦的變異株,進而削弱疫苗效力。沒想到,現在此一恐懼全部應驗,研究提到4種突變全中。

專家說,出現新變異株是常態,但Omicron更特別,突變位置比一般預期更多,目前仍不清楚是否會造成更多重症患者。對於英國這類已開始施打加強針的國家,Omicron造成的影響可能較不嚴重,但目前南非只有24%人口接種完2劑疫苗,可能受到全面影響,接下來幾周甚至幾個月,來自這些國家的數據,才會反映Omicron真正威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