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秘書長警告:各國爭搶疫苗恐拖累經濟

2021,02月,17日

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任命奈及利亞前財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擔任新秘書長,成為該組織首位女性與非裔領導人。伊衛拉周一警告,各國爭搶疫苗獨善其身,恐拖累疫情終結的速度,同時不利於所有國家經濟成長,富國與窮國皆然。

現年66歲的伊衛拉任期於3月1日開始,一直到2025年8月底為止。她上任後首要任務在於重振WTO影響力,而疫情正好提供絕佳機會。

伊衛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希望WTO在防治疫情方面能提供更多幫助,同時呼籲成員國解除藥品與醫療物資的出口管制。

她指出:「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沒人是安全的。疫苗民族主義(vaccine nationalism)在此時沒有好處,因為病毒持續變種。若其它國家無法免疫,本國也將深受其害。」

伊衛拉引用研究警告,若窮國接種疫苗速度太慢,那全球經濟產值恐損失9兆美元,其中一半須由富國承擔。她表示:「無論從健康或經濟角度來看,此時奉行民族主義將讓國際社會付出慘痛代價。」

伊衛拉希望,在WTO介入下,新冠疫苗與藥物能以公平、可負擔方式分配至所有國家,而這對於窮國非常重要。

美國川普政府先前反對伊衛拉出任秘書長,理由是她欠缺貿易背景與經驗,並傾向支持另一名候選人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但在俞明希2月初宣布放棄角逐,加上美國新上任拜登政府表態支持後,伊衛拉順利當選秘書長。

伊衛拉表示,WTO確保疫苗獲得廣泛分配的努力得到美國拜登政府肯定,且他們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溝通「良好」,雙方達成「讓WTO恢復功能」的共識。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