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8年貧富差距擴大 岸田嚴峻考驗

2021,11月,12日

路透報導,日本實施「安倍經濟學」八年,股市飆漲,豪華車款在東京銷售暢旺,但新出現的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國內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讓新首相岸田文雄一上任就面臨嚴峻考驗。

六十二歲的青木正典原本在東京東北部的勞動階級聚居區經營一家小咖啡店,在新冠疫情期間不得不關店並兼差擔任幼兒園娃娃車司機維持生計。他說:「財政大臣總說財富會慢慢地、自然地流到窮人手中,但並沒有這樣的事。好像每個人都變窮了。」

五十五歲的小林紀美在東京一家托兒所工作,她說自己四年沒加薪,「我的生活一點也沒改善。政府收了稅,錢卻沒用來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日本人均國內生產毛額 製表/李京倫
日本人均國內生產毛額 製表/李京倫

安倍經濟學透過大量貨幣和財政支持,促進股市活絡並提高企業利潤。不過資料顯示,安倍經濟學未能透過提高薪資使家家戶戶受惠。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調查,日本貧窮率在G7成員國中排名第二,在OECD卅八個成員國中排名第九。

有利投資客 家庭平均財富卻減

日本政府數據,從二○一二年到二○二○年,日本名目薪資僅增加百分之一點二。另一項政府調查顯示,從二○一四年到二○一九年,日本家庭平均財富減少百分之三點五,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家庭財富卻增加了。

卅四歲的藤崎透過投資加密貨幣賺取鉅額財富。他最近花費七百萬日圓(約台幣一百七十萬元)購入一輛賓士,並計畫明年在東京花費兩億日圓(約台幣四千九百萬元)建造新居。他說:「安倍經濟學為我們投資人帶來鉅額利潤,因為央行注資推高金融證券的價格。」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