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利多讓34年紡織老廠逆風高飛!聚陽少主周心鵬接班:今年一定會成長

2024,03月,08日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2023年全球成衣市場面臨庫存去化問題,國內紡織產業上中下游受到嚴峻考驗,不過紡織成衣代工大廠聚陽在逆風下成長,去年營收324.6億元台幣,創下歷史新高;獲利連續第6年創高,稅前淨利50.3億元,較2022年成長9.6%。

聚陽並在今年1月由董事長周理平獨子周心鵬接任總經理。投資人都很關心聚陽的成長是否能延續?周理平說:「一定會成長。」但要如何辦到?

聚陽為全球第5大成衣代工廠,採「台灣接單、全球生產」的經營模式,主要客戶橫跨美歐日台,包含GAP、GU、Target等平價品牌,趕搭上高通膨下消費者追求高性價比商品的需求。2023年以各國營收占比來說,美洲達70%,亞洲25%,歐洲約5%。

GU拚擴張 拉升訂單比重

2023年,聚陽的兩大成長力道主要來自於日本迅銷(Fast Retailing)集團,以及優化產品組合拉升整體毛利率,兩大力道在今年都會持續發酵。

迅銷旗下有Uniqlo、GU等品牌。迅銷近年來積極擴張海外版圖,在去年9月換下在位社長18年的柳井正,由今年45歲的塚越大介接手。塚越大介接任社長後的目標是到2027年將北美門店數量增加兩倍,達到兩百家,同時積極布局亞洲中國市場。根據迅銷財報顯示,2024年營收可較2023年增長10.2%,獲利也比2023年增長18.1%,雙位數的成長目標,有望繼續拉升聚陽業績。

優化產品組合方面,由於聚陽以流行時尚起家,品項多,擅長反應快速急單生產。承平時期,聚陽核心訂單比率約為90%,追加訂單10%,經過疫情、美國升息造成的庫存壓力,客戶改變下單模式,讓聚陽短交期的高毛利急單變多,在最緊繃時期,追加訂單甚至可高達40%,聚陽也突破極限吃下來,讓客戶的黏著度大幅提升。

此外,《財訊》雙週刊指出,聚陽早期多是接低單價的成衣服飾,隨著迅銷訂單增加等因素,開始進攻比較高階的機能服飾,2014年時,機能運動休閒服飾比重僅18%,2023年已經成長至51%,期望今年可提升至55%,機能服飾通常毛利也較高,產品結構改變也將優化獲利表現。

由於近期美系客戶全面回歸成長,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6月,歐美客戶亟須能提供短單又兼具產能的供應鏈,聚陽具有議價優勢,也趁勢向客戶要求多給予毛利率可達30~40%的運動款訂單。據了解,目前高毛利運動款訂單占比約3~4%,2024年可望達4~5%。法人估計今年整體毛利率能持續提升,達27%,連帶拉升營益率。

產品組合優化 毛利率提高

另外,在美中貿易戰後,客戶偏愛能分散生產基地的供應商,周心鵬提到,這波能拿下迅銷許多單,很大原因是聚陽在印尼有廠,凸顯聚陽的多國布局效益。聚陽2023年各國產能分別為越南41%,印尼38%,柬埔寨17%,中國及菲律賓各占2%。

近期聚陽再啟動印尼、孟加拉、越南擴廠計畫,印尼預計新增6間廠房,第1期的3間廠房,共80條產線,目前已完成48條,其餘32條將在今年完工。孟加拉的新廠將投資1430萬美元,共33條產線,預計今年第2季開工、投產,全開後占總產能5%。越南在今年也將開出新的高階機能服專精廠,由於是購置現成的空廠房,擴產速度將比孟加拉廠快。

《財訊》雙週刊也發現,在客戶下單動能持續挹注下,加上今年是巴黎奧運年,後續補單動能值得期待。法人估計,聚陽2023年全年產量1680萬打,年增3.7%,在產能供不應求情況下,預估2024年產量將年增10%,來到1850萬打。

周心鵬指出,公司持續將產能準備好,有助爭取更多市占;不過今年的美國選舉結果,以及美國市場景氣是否下滑,都可能將牽動聚陽未來成長力道,「往好的方向走,機率比較高。」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