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CPI年增率2.62% 連五月高於警戒線

2022,01月,07日

主計總處昨(6)日發布2021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62%,雖較11月微幅回落,但還是連五個月高於2%的通膨警戒線,也是2021年以來第七度突破2%。2021年全年平均漲幅1.96%,雖低於原先預測的1.98%,仍創13年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只要國際油價和原物料沒有大漲,預估CPI年增率今年可望逐季遞減、收斂。預估今年第1季CPI年增率2.32%,全年1.61%。

但,值得關注的是,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外食費年增率達2.39%,漲幅再度擴大,也創下六年九個月以來新高。曹志弘表示,主要是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影響,預估外食費在第1季還會持續上漲,高點約會落在農曆春節後的3月,將持續觀察,是否在第2季後漲幅就不再擴大。

曹志弘強調,目前國內仍有物價上漲和通膨壓力,但沒有通膨現象,比起亞鄰其他國家,去年1至11月新加坡漲2.2%、南韓漲2.5%,國內的漲幅相對溫和。

針對去年12月CPI年增率微幅回跌至2.62%,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昨日表示,不能單看一個月的數字,就斷定物價上漲已經獲得控制;況且仍在2%以上的高檔。周雨田預估,今年國內物價仍將受到國際能源價格維持高檔,以及國內房價、電價等多重衝擊,最快今年年中才有機會緩解。

周雨田說,尤其台灣為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在國際原油、大宗物資價格仍持續高檔,台灣很難置身其外,自然也有這方面的壓力。

國內部分,則有房價、電價的問題。周雨田指出,去年房價漲勢將反映到今年及未來的房租,因為房租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權重達14.3%,再加上基本工資、軍公教薪資調漲,都將推升消費需求與物價壓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