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GDP 喊增長5.5%

2022,01月,24日
上海市長龔正昨(23)日宣布,2022年上海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目標5.5%左右。但相較於2021年,上海GDP年增率達8.1%,龔正解釋,這是「兼顧當前和長遠,綜合考慮了需求、供給和預期面臨的壓力。」

龔正強調,為確保2022年經濟穩增長,提出加快打造一流科研隊伍、推進「五個新城」建設、加快臨港新片區開放和提升城市數位化轉型等多項措施。

上海市地方「兩會」昨日閉幕,龔正於會後記者會指出,2021年上海市幾個重要經濟指標表現出色。首先,GDP達人民幣4.32兆元,年增8.1%,外貿進出口總額、第三產業(服務業)增加值、工業增加值分別突破人民幣4兆、3兆和1兆元關口,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萬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但在設定2022年經濟工作目標時,龔正透露,上海全市增長目標定在5.5%左右,有信心、有底氣通過努力實現這一目標,保持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事實上,受全球疫情持續、企業債務危機頻發、消費不振和轉型陣痛等影響,世界銀行、高盛等近日紛紛下修中國大陸2022年GDP成長率預期值至5.1和4.3%,認為大陸GDP年增率「保5」有困難。

龔正認為,儘管困難挑戰不少,但是上海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資源要素條件沒有改變,工作關鍵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談到防疫,他說,突發疫情處置,上海始終力爭早、準、快。

就科技創新、產業發展,龔正提出,上海將加快集聚一流科研機構、建設一流科技設施,並打造一流科研隊伍;同時,要加大力度布局車規級晶片生產,並將聚焦技術創新、場景應用、環境優化等,提升數位化轉型。

龔正還說,今年是臨港新片區三年大變樣決戰決勝之年,建設將聚焦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深入推進新一輪制度開放、著力培育新功能平台「三個新」,並繼續在浦東探索展開綜合改革試點,提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功能,推進上海五個新城建設等。

龔正提到,2021年上海實際使用外資再創新高,仍是外商投資熱土,2022年將進一步以今年1月1日RCEP生效為契機,落實好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