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示警 全球經濟陷負面震撼

2023,01月,09日

世界銀行本周將公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警告今年的「進一步負面震撼」可能把世界經濟拖入衰退。儘管美股估值已降低,投資人也可能因為衰退風險,不敢樂觀看待前景。

世銀將在10日公布報告,但公開知識資料庫已釋出摘要。

世銀指出,即使沒有更多危機,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料將「大幅減速」,反映全球央行為抑制通膨而同步緊縮貨幣政策、金融情勢惡化、及俄烏戰爭的持續干擾。

世銀表示,需要「迫切的全球和國家努力」,以減輕景氣下行風險、以及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的債務壓力「至關重要的是,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的決策官員要確保財政支持,有聚焦於在最脆弱的群體,還有通膨預期持續錨定,以及金融系統維持韌性。」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已警告,全球將面臨「艱困的一年」,美國、歐盟和中國大陸經濟將同步放緩。

這些衰退風險加上利率走升,已讓投資人不敢樂觀看待美股。

Truist顧問服務公司共同投資長勒納認為,美股估值已下修,但相對於目前的總體挑戰,這個價位仍不夠吸引人,他認為現在固定收益資產比股票更具吸引力。目前標普500指數以未來獲利預估計算的本益比約為17倍,低於一年前的約21.7倍。

瑞銀經濟學家預期,由於升息導致脆弱的經濟萎縮,經濟將從第2季到第4季陷入衰退,隨著成長在第2季/第3季大幅減緩,本益比將跌向14.5倍,若在考量到企業獲利預估減弱,標普500指數可能跌到3,200點,約比目前水準低16%。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