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限水若逾月 衝擊GDP

2021,03月,26日

台灣今年景氣回溫,尤其科技業出口旺盛,但近期水情吃緊,全球關注是否衝擊供應鏈,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天表示,預估今年台灣景氣正面發展,但現在新變數是限水,內部預估若限水長達一個月,對台灣GDP將會有影響。

台灣面臨近年最嚴重乾旱的威脅,外媒日前示警,台灣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晶片生產國,不過生產晶片需要大量用水,當前全球半導體供應緊俏,如果水情持續吃緊,恐使全球晶片短缺危機進一步惡化,蘋果、特斯拉產品所需的晶片供應將受到威脅。

隨著水情惡化,缺水何時衝擊經濟,也成為關注話題。中信金昨舉行線上法說會,吳一揆就表示,中信金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有百分之四以上,但新的變數是限水。

中信金財務長邱雅玲也表示,主計總處今年大幅上修今年GDP成長率到百分之四點六四,但內部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比主計處預估略低,主要是因為缺水,恐衝擊到未來經濟成長動能;未來若開始擴大限水,將衝擊經濟,氣候變遷是今年台灣經濟不確定的影響因素。

不過,中信金仍預估台灣今年出口仍大幅成長,主要是去年基期低,加上中美貿易戰以來產業重組,台商與國際大廠投資力道持續增加,內外需同步轉好之下,會帶動國內消費動能緩步回升。但邱雅玲指出,今年市場將呈現實體經濟復甦但金融市場劇烈波動的情況。

吳一揆也表示,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元長期利率,大家都覺得通膨要來,大家擔心的是全世界央行對通膨能否控制,對此市場看法兩極,就會帶動市場波動,包含股市、債市與原物料,短期市場波動一定是大的,今年投資與財務上操作會比較辛苦。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