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中下游廠商恐陷資金斷鏈

2022,11月,02日

全球需求疲弱已成趨勢,製造業廠商多數現在等待不確定情勢的過去,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1日指出,PMI八大產業中的台灣電子、鋼鐵等現階段由供給面自我調節庫存,在沒有議價話語權下,「不敢」與跨國大廠談判,中下游又以中小企業占多數,開始有資金斷鏈問題,加上部份產業已有無薪假,需特別注意。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廠商庫存未有明顯減少,而原物料價格從高價下跌,上游大廠可以自我決定取消訂單,「下游業者沒辦法只好吞下去」,壓在下面的多是議價力低的中小企業,也拿不到原廠關鍵零組件、無法合規驗證,正常出貨的執行程序相當困難。

張傳章提醒,有議價及轉價能力主要是大廠,中小企業對訂單取消、延單沒有抵抗能力,因此陷入資金壓力,有斷鏈疑慮,「相信這部份政府有在看」,有在了解如何協助廠商度過寒冬。

目前情勢對企業界不利之處,是因應疫情的資金紓困案已然結束。張傳章說,銀行也是要看風險的,要銀行挺企業的同時,政府也要挺銀行。

此外,營造暨不動產業NMI中,10月的「訂增訂單」和「未完成訂單」雙雙緊縮到38.7、37.1,對未來六個月展望亦只有30.6,張傳章認為,「利率,是決定不動產業未來的榮枯」,不動產市場景氣變動的重點還是在升息,由於未來還會升息,形成9月檔期處於觀望現象。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