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恢復高層經貿對話

2022,11月,15日

「習拜會」14日歷經三個多小時的會談,雙方在經貿問題協商取得共識,兩國財金團隊將就宏觀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重啟對話協調,恢復經常性磋商。這也是本次會談中,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之一。

根據白宮會後公布的新聞稿,美國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言,美國將繼續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包括積極拓展美國國內投資,並且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但拜登也說,雙方的競賽不應演變為衝突,並強調美中兩國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賽,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

拜登強調,美中必須共同努力應對跨國挑戰,例如氣候變化、債務減免在內的全球宏觀經濟穩定、健康安全和全球糧食安全等議題,都些都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兩位元首同意授權關鍵高級官員在這些問題上保持雙邊溝通並深化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直接對習近平表達了中國非市場經濟做法的擔憂。他指出,這些做法損害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工人和家庭。

拜登上任以來,中方多次表態希望美方可以取消川普時期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的關稅,拜登也數次表示正在考慮,但遲遲未有行動,這也導致中美經貿談判陷入停擺。

身為中美雙邊經貿代表的中國國務院總理劉鶴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直至拜登上任九個月後,即去年10月才首度對話,雙方直到今年7月才又進行視訊會談,會上談及全球總經、國際金融情勢,加徵關稅等議題,但雙方未達成共識。且拜登在10月初又加碼推出限制晶片出口到中國的禁令,讓雙方科技戰持續升級。

本次兩國元首允諾恢復財金定期磋商,也讓外界期待中美貿易戰、科技戰降溫露出一絲曙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