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 近期有望重啟

2021,05月,07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美方多次提出將全面審查對中國的貿易政策,但遲未就經貿議題與中國直接接觸。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透露,期望近期與中國正式會談,以評估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

戴琪指出,她目前尚未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或其他中國官員進行正式接觸,但預期將在近期舉行,以共同討論中國履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狀況,會談結果也將影響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政策。

中美於2020年1月份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使火熱的中美貿易戰稍停。根據該協議,中國須於2020年至2021年間,履行數項對美貿易承諾,其中,中國承諾於期內增加對美國商品採購量,以2017年的1,860億美元為標準,再加碼添購2,000億美元商品,中國是否履行承諾也成為美國貿易代表署緊盯的重點。

關稅方面,協議指出,美國取消原定要對中國電子通訊產品加徵的關稅,並將約1,200億美元進口產品關稅減半至7.5%,但仍對於約2,500億美元價值的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達25%關稅。

川普將關稅視為重要談判籌碼並曾表示,需待雙方達成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才會撤銷所有懲罰性關稅。

此外,根據第一階段協議,雙方每半年須舉行部長級會議,以共同檢視協議內容,但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戴琪數度表示尚未規畫與劉鶴會談,使得協議的約定延宕至今。

對於近期可能的會晤安排,戴琪5日表示,除了經貿議題之外,美國仍希望於氣候變遷領域與中國合作。她指出,許多經濟體需要合作解決全球暖化,而氣候也為發展創新產業方面,提供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回應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美雙方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間。對於兩國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則應當抱持相互尊重和平等協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決。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