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機構最悲觀 今年GDP成長率 下修至1.3%

2023,09月,28日

因下半年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27日公布最新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預估的1.8%,大幅下修0.5個百分點至1.3%,遠低於中央銀行預估的1.46%、主計總處的1.61%,為目前國內主要機構預估值中最悲觀。團隊也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9%,同樣低於央行及主計處的估值。

徐之強說明,預測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僅3.5%,低於原先預估的4.5%,下半年經濟復甦力道不足,主因國內兩大重要領先指標表現均不理想,一是外銷訂單領先指標呈現-16%,二是8月資本設備進口也呈現-32%,尤其是半導體資本設備投資為-57%,且整體第三季出口仍為負成長,台灣經濟兩大經濟引擎包括出口及投資持續衰退,只剩民間消費苦撐,因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

國泰也首度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僅2.9%,主要考量今年出口及投資已經「糟到不能再糟」,企業庫存壓力有望和緩,隨出口及投資復甦,明年應會相對轉佳,但又考量明年民間消費動能可能稍弱一些,綜合評估後,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不「保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