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警戒維持至27日 我春節檢疫專案 如期啟動

2021,12月,14日

指揮中心宣布,全國14日起持續維持二級警戒至27日。春節檢疫專案14日正式啟動,儘管浙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3日表示,7+7、10+4等春節檢疫專案不會因此更改,不論何種方案檢疫天數仍是14天,並且透過加強篩檢來防堵疫情進入社區。

春節檢疫方案在12月14日至2022年2月14日期間實施,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有三方案可選。除了原先的14天防疫旅宿外,還有「10+4」、「7+7」兩種方案,旅客檢疫前期先入住防疫旅宿或集中檢疫所,並且經PCR檢驗陰性後,返家完成剩餘的檢疫期。其中,「7+7」方案僅供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且滿14天的旅客選擇。返家後的同住家人需要完整接種疫苗,並且檢疫者得「一人一室」。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疫情狀況穩定,有望在春節專案後降級。發言人莊人祥說,春節期間有台商返台檢疫等量能需求,此時不可能降級;若疫情警戒降為一級後,目前規劃維持防疫新生活運動及簡訊實聯制,並且重要場合仍得戴口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邊境解封也會在考量範圍。

莊人祥表示,「邊境解封」有兩面向考慮:一是放寬可入境的旅客,鬆綁外籍人士來台資格限制;二是縮短檢疫期間,如5月疫情爆發前「短期商務客」入境有5天居家檢疫+9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等模式。他指出,春節專案後會優先考慮開放短期商務客。

目前我國疫苗覆蓋率第一劑78.89%、第二劑64.17%。羅一鈞說,疫情降級與我國疫苗覆蓋率十分相關,必須確保國內群體免疫力夠強,才能在面對國際變異株入侵時,不至於會對社區疫情產生太大的威脅、衝擊醫療量能。

至於我國目前醫療量能是分充足?他指出,11月起已分階段盤點,會針對不同疫情狀況開設病房量,不需要擔憂會出現如韓國一樣病房吃緊的狀況。另,指揮中心已跟郵輪業者及相關部會討論郵輪復航狀況,工作人員跟旅客都必須接種兩劑疫苗且滿14天,並且盼遊客在登船前、下船前都要提供陰性檢驗報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