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幣全面跳水 熱錢落跑 台幣貶1.96角

2023,03月,09日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一席鷹派談話,讓國內匯市昨(8)日上演爆量重貶戲碼。大型國銀交易室主管指出,熱錢昨日一天匯出逾10億美元,拖累新台幣匯率重貶1.96角,以30.79元作收,連兩貶並為逾三個月新低,且單日貶值金額1.96角,也寫下五個月來最大紀錄。

眼見新台幣匯率迅速貶至30.7字頭價位,場外出口商躬逢其盛、一湧而上,與外資你來我往、相互對作,市場交投超熱絡,匯市一天爆出21.895億美元的成交巨量。

匯銀主管指出,鮑爾的鷹派談話令市場驚慌失措,美元指數應聲飆高、非美貨幣齊貶。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顯示,美元指數昨天上漲1.46%,非美貨幣匯率走勢全盤皆墨。其中,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單日重貶1.66%,超前日圓貶幅1.28%,淪為「最弱亞幣」。

新台幣匯率昨天重貶1.96角,看似貶得很凶,實際上貶值幅度為0.64%,僅略為超前人民幣的0.63%,就連星元匯率昨天也下挫0.75%,比新台幣貶得更重。

匯銀主管指出,聯準會主席向來「喊水會結凍」,而鮑爾7日出席參議院銀行委會作證時表示,最終利率可能會升得比預期更高,必要情況下升息速度也會加快。鮑爾的發言隨即在金融市場發酵,不僅美股重挫,亞幣也齊跳水,新台幣匯率在熱錢源源不絕撤出下,最低跌至30.796元,最多貶值2.02角。

匯銀主管表示,「熱錢整天都像水一樣流出,不過國內的出口商也不遑多讓,瘋狂進場拋匯,老大(指央行)也進場賣匯調節,略為限縮新台幣匯率貶勢,但力道並不大。」

展望後市,匯銀主管指出,鮑爾談話後,市場將關注眼光轉向美國的就業與經濟數字,若經濟與就業數據表現足以支撐聯準會升息2碼,將有助支撐美元維持強勢,新台幣匯率也將維持30.5至31元區間波動,不過在觸及31元整數大關前,新台幣匯率很可能會在30.8元附近整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