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態風險 全球最高

2021,05月,14日
英國風險顧問公司Verisk Maplecroft(VM)表示,全球15億名城市居民面臨缺水、空汙、天災等生態風險,且全球生態風險最嚴重的100座城市中,亞洲就占了99座。

VM在13日提出的2021年生態風險展望報告顯示,全球生態風險最高的100座城市中,有99座位於亞洲,其中中國大陸和印度分別占37座和43座;大陸與印度分別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綜觀全球,目前有15億名城市居民面臨缺水、過熱、天災等嚴峻生態風險,及氣候變遷對身體帶來的傷害。VM以九項風險指標評估全球576座城市。

依據VM提出的分析,印尼首都雅加達是全球生態風險最嚴重的城市;在全球生態風險最高的前20座城市中,印度占13座,原因是空氣、水資源汙染嚴重。

大陸廣州與東莞面臨的天災風險最高,原因是這些城市容易發生洪患,其次是日本的大阪和東京,主要是這兩座城市較容易發生地震,颱風也常侵襲這些地區。

VM環境與氣候變遷部門主管尼可斯表示,許多城市面臨的重大危機是氣候變遷將加劇與天候相關的風險,「氣溫升高、極端事件的嚴重程度與發生頻率升高,將改變全球許多城市的生活品質與經濟成長前景」。

非洲城市面臨的氣候變遷風險,有些也很嚴重,但這些城市因應這些風險的能力,卻是全球最差的。

尼可斯表示,若要使投資或不動產資產配置更具韌性,生態風險必然是核心考量;他指出,分辨這些風險,將讓投資人對投資決策成本與收益有更清楚的掌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