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復甦 蒙上陰影

2022,08月,16日

日本與泰國上季經濟維持擴張步伐,顯示亞洲正持續從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復甦,但「世界工廠」中國大陸的海外訂單卻持續萎縮,凸顯全球需求減弱,也使亞洲經濟前景蒙上大片陰影。

日本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季比成長2.2%,比第1季上修後的0.1%加速成長,雖低於市場預期的2.5%,卻是連續第三季擴張,整體GDP規模回升至542.12兆日圓(4.07兆美元),超越新冠疫情前水準,反映日本終於迎來漫漫復甦之路。

泰國第2季GDP較一年前成長2.5%,雖低於市場預期的3.1%,但比第1季的2.2%攀升,擴張腳步是一年來最快。

當局也小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區間至2.7%~3.2%,高於之前預估的2.5%~3.5%,並且預測外國旅客明年能重返3,000萬人次,高於今年的近1,000萬人次。

這兩國與整體亞洲的復甦前景,仍取決於全球景氣的發展,但從中國大陸工廠接單的情況來看,情勢不容樂觀。

彭博資訊訪調的十多位出口經理人表示,包括耶誕裝飾品、服裝和帳蓬在內,大陸廠商收到的海外客戶訂單日漸萎縮,一些經理人認為最好的狀況也只是和去年持平。

大陸主要產業樞鈕地區所顯現的情況透露,為因應生活成本快速上升,世界各地家庭都已勒緊褲腰帶,且可能長期對消費保持謹慎。

寧波市一家紡織企業說,通膨飆升,消費者沒錢消費,需求突然就下降了,由於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市場的需求下淜,7月和8月的鈕扣、拉鏈和縫紉線等訂單,比去年同期下降約30%。

把帳篷和家具賣到海外市場的Vita休閒公司表示,過去幾個月來逆風持續增強,出口訂單從3月來就持續下滑,歐洲客戶現在的詢購量只有去年同期的近30%~50%,他的一些上游廠都已經裁員或讓員工去休假,現在海外客戶顯然是想先出清庫存,而非再訂產品。上海紡織與成衣廠Hengda也說,頂級的運動服飾和零售客戶6月來已砍單多達30%,預料未來一、兩年的需求都將維持低迷。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