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反攻 在岸單日升1%

2023,11月,21日

人民幣挾強彈氣勢,在岸與離岸價上演大反攻行情。其中,在岸價從上周五收盤價7.2465元一路過關斬將、升破多個重要支撐關口,盤中最高來到7.1633元,單日狂飆逾800個基本點,升值幅度1%。離岸價同樣氣勢如虹,漲逾500個基點、約0.63%,雙雙創下逾三個半月新高。

17日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等三部委召開金融會議釋出穩經濟訊號,以及中美關係和緩等背景下,17日人在岸價夜盤就已快速彈升至7.2135元,較當日收盤官價大漲330個基本點。

值得注意的是,8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因美元升值壓力而快速走貶,人行加大調控力道,讓中間價和在岸價的價差都維持1,200~1,300個基本點之間,釋出穩匯訊號。進入10月後,中間價報價每天波動幅度更是經常維持在5個基本點內,等於不動如山。

人行行長潘功勝在11月初的「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就明確表示,堅決對市場順週期行為進行糾偏,堅決防範匯率超調風險,防止形成單邊一致性預期並自我強化。他強調,人行捍衛匯市的決心不容挑戰。

澎湃新聞引述大陸券商國泰君安認為,中間價扮演了「穩定器」的作用,由於中間價一直相對穩定,空頭對政策意圖較為忌憚,不敢輕易下注。多家機構普遍認為短線人民幣仍將持續走強。東海證券固定收益團隊認為,美元回落下,人民幣匯率將邊際升值。平安證券策略團隊也認為,儘管人民幣仍會受美元指數波動、大陸國內經濟修復動能等因素影響,年內還有小幅升值空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