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喊話 人民幣漲幅收斂

2021,05月,28日
在岸人民幣及離岸人民幣續創三年新高,但中國人民銀行昨(27)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久賭必輸。導致昨晚人民幣漲幅收斂。

人行表示,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30家成員機構代表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的預測匯率走勢。

不論是短期還是中長期,匯率測不準是必然,雙向波動是常態,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個人,都要避免被預測結論誤導。

人行強調,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在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人行指出,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

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昨盤中最高升值至6.3745兑1美元,下午盤收6.3758元,較上一交易日漲172個基點,續創三年新高。

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一度升破6.37關口,同樣創下2018年5月以來新高。

澎湃新聞報導,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原因是歐洲疫苗相對美國疫苗接種提速,歐元強勁反彈帶來美元走弱,根據定價機制,人民幣自然升值,可以說只是跟隨市場的被動響應。

國泰君安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新走強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美元指數重回下降通道、美債利率階段性見頂,核心邏輯是市場對美國聯準會收緊流動性的擔憂明顯降溫;二是來自人民幣計價資產的吸引力抬升。

雖然美元走弱是主因,但過去一周,人民幣升值預期升溫,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經大於美元指數的貶值幅度。市場上也出現人民幣升值是為了對抗通膨的聲音。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