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人民幣匯率 雙向波動成常態

2021,05月,24日

大陸金融部門近期對匯率的說法

人民幣近期升貶波動明顯,引起市場關注,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23日表示,目前大陸外匯市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匯率預期平穩。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騰訊網報導,邁入2021年以來,人民幣升值與貶值交替,雙向波動特徵越來越明顯。

2021年年初至2月中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強勢上揚,自6.54元附近最高升值6.43元左右,升值幅度達1,100點。

但2月下旬之後,美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雙雙走強,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人民幣承壓下挫,至3月底貶值約1.8%。但4月之後,受到穩健經濟基本面和弱勢美元的雙重驅動,人民幣重回強勢區間,5月以來,更是升值近400個基點、最高觸及6.41元,刷新三年以來高位。

在人民幣震盪加劇之際,大陸金融部門和官員近期頻頻對人民幣匯率政策提出建議和說明,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在5月20日建議人行放棄匯率目標,不為匯率目標所牽制,如此就可以推進貨幣政策框架轉型,追求貨幣政策獨立性和資本帳戶開放。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要求進一步推動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對於官方接力為匯率政策表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人行態度明確,保持目前匯率制度的穩定性是一個中長期的制度安排,未來,重視與市場溝通和維持一定的管理浮動,仍是貨幣當局的工作重點,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唐建偉認為,當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很多,人民幣匯率更大的決定因素在於大陸經濟基本面,另外一個影響因素是美元匯率變化。這兩個基本影響因素,在短期之內是很難改變的。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